企業生存保衛戰!疫情衝擊下,各產業面臨數位轉型浪潮,但要如何做才能發揮效益?

企業生存保衛戰!疫情衝擊下,各產業面臨數位轉型浪潮,但要如何做才能發揮效益?

「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衝擊全球觀光業,國內大型旅遊業者雄獅旅遊、易遊網等已陸續規劃收掉實體門市……」

點開新聞網站、滑個手機,鋪天蓋地都是關於疫情如何影響產業的相關報導,特別是觀光旅遊業受到的衝擊最為直接,國內大型旅遊業者都不敵疫情威脅,決定收掉實體門市,轉而投入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服務,何況是小型旅遊業者,根本無力負荷這次疫情帶來的影響,只能走向解散、停業一途。

至於其他產業,雖然不像旅遊業受到的衝擊那麼嚴重,但這波疫情牽連的層面甚廣,每個產業多少受到一些影響,不過,與其說是因為疫情的關係,倒不如說是……

因為疫情加速產業結構的改變,時代與交易支付工具的改變,連帶著消費決策與流程跟著改變,數位轉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。

 

【那麼數位轉型究竟要如何轉型呢?】

其實數位轉型並不是買了新系統、套用新技術,就叫數位轉型,充其量只能叫做「數位化」。

除了硬體設備的升級,企業主的思維得跟著改變,把以往在線下的營運模式,轉換成將消費者導到線上進行消費的模式,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能夠「接受改變」,讓自己站在與消費者相同的位置,理解新型態的消費習慣,以這樣的觀點思考全局,並且找到適合帶領企業數位轉型的人才,內部的組織與文化也需要適度調整,從裡到外一起改變,才能做到真正轉型。

 

【非得要數位轉型不可嗎?】

「轉型?這要花多少成本?用原本的系統跟流程,不也一樣做得好好的嗎?」

「萬一轉了型,訂單變少誰要負責?不用轉型啦!」

以上是不少企業主或高階主管對於「數位轉型」的心聲。

其實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,畢竟靠著原本的模式才成功闖出一片天,也賺了不少錢,現在要捨棄掉原本的模式,去適應一套新的、陌生的系統技術、流程,的確是很難一夕之間能達成的。

但時代在變,我們要做的是「接受改變」,停留在過往的榮景只會讓自己裹足不前,不斷地轉型求生,尋找最佳的生存模式,才能走得更長遠。

 

【數位轉型對我有多少好處與效益?】

當消費歷程與支付工具從實體轉為虛擬,戰場也從線下轉為線上,要如何在線上吸引消費者並完成最終購買,就是非常重要的點。

以往在街頭巷尾看到的招牌、傳單,就算是一種曝光,客戶透過這樣的方式上門消費。但現在人手一機,大家看手機的時間可能都超過看街景的時間,而且使用傳單的方式不僅耗時費工,而且非常沒有效率。利用數位媒體去曝光,是更直接有效地觸及潛在消費者,促使他們在線上完成交易。

除了增添數位化的生產工具,建置網站、妥善運用數位行銷工具,如 Google 關鍵字、GDN 聯播網等,則可以幫助企業達到更好的曝光、導進更多流量,觀測到更全面的數據,對於掌握自己消費族群及優化行銷策略的部分是非常有幫助的。

 

俗話說「危機就是轉機」,這場疫情雖然帶給我們一些衝擊,但也促使我們用一種全新的方式去經營、在市場站穩腳步,讓我們適度的「汰舊換新」未必不是一件好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