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dcast 有望取代 YouTube?選擇 Top10 節目合作,投放廣告成效就一定高?

Podcast 有望取代 YouTube?選擇 Top10 節目合作,投放廣告成效就一定高?

「歡迎收聽百靈果 News……」你最近也開始聽 Podcast 了嗎?現在收聽 Podcast 的聽眾越來越多,也有不少 YouTube、網紅轉戰領域,甚至有許多知名品牌,願意嘗試在 Podcast 投廣告,那麼到底這個在近期爆紅的聲音平台,未來能不能成為像 Facebook、YouTube 等社群平台成為新一代廣告投放的新戰場呢?以下就來針對它的優缺點進行分析。

15% 轉換!鐵粉對廣告的接受度居社群平台之冠

根據調查,有 14.85% 的聽眾會購買 Podcast 節目中的廣告商品,原因是因為 Podcast 僅靠聲音去吸粉,非常吃主持人的個人魅力,因此鐵粉的支持度較高,認為主持人願意接下廣告是有經過篩選的,願意相信主持人而購買。

至於另外一個原因是,Podcast 可以不用看畫面,聽眾反倒會專注在聽,不容易被打斷,更能完整吞下廣告內容。加上 Podcast 的廣告是由主持人念出贊助語,無論是口播稿,或是帶有主持人風格,隨興置入的廣告,聽眾對廣告的接受度偏高。

相較在 YouTube 和 Facebook 上投廣告,中小型 Podcast 的節目更容易配合,以現階段來說價格不會那麼貴,CP 值是比較高的。

 

成效檢視不精準!廣告無法留存,也搜尋不到!

雖然上述提到價格屬於可接受的合理範圍,但那是屬於中小型的節目,若是知名網紅、或是 Top 10 的節目可就不一定了,隨著時間推移,聽眾數越來越多,當累積一定點擊率,價碼肯定水漲船高, 而品牌主、廣告代理商通常也會選擇 Top 10 的節目投放廣告,所以也不一定划算。

目前大多數品牌在 podcast 下廣告,都還是在試水溫的階段,這些願意嘗試的品牌不是知名品牌就是新創產業。如果只是想求品牌宣傳、曝光倒也還好,但如果想追求轉換,還需考慮一點的是關於「成效檢視」不精準這件事,品牌主只能靠折扣碼來追蹤,除了計算方式有斷層之外,另一點則是「留存性不高、搜尋不到」。

雖然 2019 年 Google 已把 Podcast 納進搜尋結果中,讓網路使用者可以直接在搜尋結果頁面收聽 Podcast,但那是指節目,而非廣告。大多數創作者只能把廣告連結置入在播放器的文字說明中,用 Google 搜尋完全找不到,無法發揮長尾效應,對於聲量沒做足,就急著下廣告的品牌,反而是不是件好事。

 

Podcast 不是取代,而是成為數位行銷的其中一環!

無論在海外還是台灣市場,Podcast 廣告並沒有取代廣告主原先下在 YouTube、Facebook、Instagram 的廣告,而是在一間公司的行銷大餅中,Podcast 開始成為其中固定的一環。Podcast 確實已經成為一個趨勢,只是在台灣尚未成熟,想投廣告還是還得再三斟酌,先搞清楚自己的目的,究竟是宣傳還是轉換、衡量效益,再來決定如何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