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被美國政府控訴違反「反托拉斯法」!身處數位行銷領域的我們該如何走下一步?

Google 被美國政府控訴違反「反托拉斯法」!身處數位行銷領域的我們該如何走下一步?

美國司法部在當地時間 10 月 20 日正式向 Google 提起反壟斷訴訟,原因是 Google 與蘋果協議,每年支付幾十億美元,讓蘋果旗下產品採用其搜尋引擎為預設瀏覽器,同時針對拒絕配合的亞馬遜,採取威脅下架等「市場壟斷」行為。美國政府認為「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 Google 剝奪了競爭對手一個重要的分銷管道,此項行為違反了『反托拉斯法』。」因而向 Google 展開反壟斷審查。

美國司法部副部長 Jeffrey Rosen 表示:「如果美國政府不執行『反托拉斯法』來促進競爭,我們可能會失去下一波的創新,而我們也可能永遠看不到下一個 Google。」

 

Google 強調並非壟斷,而是多數人們的選擇

對此,Google 全球事務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法律官 Kent Walker 回應:「司法部的控訴有著嚴重的缺陷,人們使用 Google 並非被迫,也不是因為他們找不到替代品,而是他們選擇這麼做。這場訴訟對消費者沒有任何幫助,這會促使人們轉而使用低品質的搜尋引擎,手機業者也會相對地提高手機價格,人們將更難獲得他們想要使用的搜尋服務。」

Kent Walker 認為切換預設的搜尋引擎,是非常容易就能辦到的事。消費者仍然可以使用如旅遊搜尋引擎 Expedia、餐廳預訂服務 OpenTable,甚至是 Twitter 等平台來搜尋 Google 以外的資訊。並非只能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,是因為他們願意使用 Google。

另外,蘋果也強調,在 Safari 瀏覽器桌面添加 Google 搜尋功能的合作並非獨佔,競爭對手同樣也需要付費,才能出現在蘋果瀏覽器中。

 

百億合作案曝光後,蘋果傳開發自家搜尋引擎

在曝光與 Google 的百億合作之後,有報導指出,蘋果未來可能會開發自家搜尋引擎,從最新推出的 iOS14 作業系統中就能看出跡象--用戶可直接在主畫面搜尋關鍵字,直接連結到搜尋結果的網站。

此外,兩年半前蘋果以強化 Siri 的 AI 能力為由,挖角 Google 負責搜尋的高層主管--約翰.吉南德里亞 ( John Giannandrea ),藉此獲得有經營搜尋引擎經驗的寶貴人才。

不過,Google 搜尋引擎在全球擁有近 9 成市佔率,無論是微軟的 Bing,還是 DuckDuckGo 等競品都毫無招架之力,蘋果此刻投入搜尋引擎開發,是否具有任何勝算也未可知。

搜尋引擎靠的是「網路效應」,當使用搜尋功能的用戶越多,就可以收到更多數據及回饋,也才能更進一步優化產品,打造更精確的搜尋引擎。以現階段來說 Google 在這方面的確是佔盡了優勢。

 

仰賴 Google 的數位行銷該如何因應?

不可諱言,Google 在搜尋引擎領域穩坐據龍頭寶座,它主宰了我們的網路世界,各家品牌、電商也都是靠著 Google 來進行關鍵字、GDN 聯播網等數位廣告。如今 Google 遭到美國政府控訴,未來有什麼樣的改變也很難預測。就像微軟一樣,當初誰也沒料到微軟會被美國政府控訴違反「反托拉斯法」,當時微軟花了四年去打這場官司,但卻意外給了蘋果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做大的時間跟機會。

以往 Yahoo 奇摩是台灣慣用的搜尋引擎,不管是知識+、家族討論區、信箱…許多功能都能在上面完成,打開 yahoo 首頁就等於打開現在的 Google、Facebook、Instagram 等平台一樣。隨著使用習慣的改變、科技的進步,Google 逐漸取代 Yahoo 成為我們主要使用的搜尋引擎。

網路生態瞬息萬變,現在習以為常的,未來很有可能一夕之間徹底翻轉,數位行銷依賴著網路、搜尋引擎而生,當主流平台、媒體改變時,經營者的思維勢必也得跟著轉變,同時規劃好「雞蛋不放在同個籃子裡」的避險做法,因應時勢提前佈局才能走得長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