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 PS4 手把、森永牛奶糖造型悠遊卡一上架就能秒殺?

為何 PS4 手把、森永牛奶糖造型悠遊卡一上架就能秒殺?

 

攤開 2020 年悠遊卡公司銷售排行榜,位居冠軍榜位的是 PS4 搖桿造型的「DS4 造型悠遊卡」,仿真的程度逼真到所有按鈕都能按,刷過捷運讀卡機時也能發光,去年一推出就引發搶購熱潮。

看準這波熱潮,統一超商也在今年趁勢推出「大同電鍋造型 icash2.0」,電鍋內不但有擬真越光米,電源開關還能上下撥動,同時發出大同電鍋獨有的開關聲音,連把手的鉤子也完美重現,跟真實的電鍋一樣,可以把鍋蓋架在鉤子上,使用卡片感應時,開關處會亮紅燈,就像真的在煮飯一樣!

究竟這些造型卡片成功的原因為何,現在就來一探究竟。

 

投入製作前,先觀察市場趨勢與流行,再趁勢搭上熱潮!

 

近兩年來,悠遊卡製作團隊觀察到一個現象,超商內有許多零食掀起復古風,而且都頗受消費者喜愛,不只話題十足,銷量也有明顯成長,這讓同樣也在超商販售商品的悠遊卡公司嗅到了商機,於是他們將 2020 年定調為復古懷舊主題的一年,選擇從 0 歲到 80 歲都知道的物件,如:森永牛奶糖、王子麵、金蘭醬油等等,這些造型不只復古,更是具有代表性的台灣標誌,並且從以往平面改為 3D 立體的型態,仿真迷你的造型悠遊卡,讓消費者看了心動,握在手裡也更有感!提前做好功課,選擇對的路線跟風格,才能事半功倍。

 

( 圖片取自悠遊卡公司 )

( 圖片取自悠遊卡公司 )

 

特殊造型悠遊卡激發玩心,吸睛也吸金!

 

以往發行的悠遊卡是制式卡片,但隨著材質、種類越做越多,悠遊卡公司逐漸突破舊有框架,近幾年推出各種 3D 立體造型的悠遊卡,如:明星花露水、PS4 手把、王子麵、森永牛奶糖。不只成功引起話題討論,連帶也創造可觀銷量,尤其是 PS4 手把悠遊卡,開放預購 3 天就賣出超過 48 萬張,光這張卡就創下 1 億 8000 萬元的銷售額,也破了悠遊卡的銷售紀錄!其次是森永牛奶糖悠遊卡,賣出 5.3 萬個,王子麵 50 周年紀念悠遊卡賣出 4.5 萬個。

可以發現這些爆款的特殊造型悠遊卡,都不是多高級、多華麗的聯名或造型,也不是多稀有、特別的稀世珍品,而是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,是我們隨處可得、習以為常的物品、零食或飲料,正是因為主題取材自生活,也就更容易引起消費者共鳴。

至於排行榜冠軍--PS4 手把悠遊卡,為何能創下銷售紀錄?畢竟不像其他造型一樣取材自生活,但銷售數量居然是第二名森永牛奶糖的 9 倍之多?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:移情作用。

當一項金額高到無法輕鬆入手的流行商品 ( 不管是遊戲、鞋子等 ),透過縮小擬真的方式還原造型,金額也大幅降低到人人都能輕鬆負擔的程度,即便不具備原本商品的功能,但只要擁有相同造型的悠遊卡,彷彿就能獲得眾人艷羨的目光,在心理層面上也有一種補償作用,滿足無法購得原本高價商品的缺憾。

除了共鳴、移情,最主要還得歸功於這三個關鍵因素:擬真、迷你、可愛!

因為我們的天性本就喜歡迷你可愛的東西,這會激起人們把玩的慾望。另外,精巧的東西能讓觀賞者更輕易欣賞到事物的整體,進而產生滿足感與安全感,也類似我們現在常說的「療癒」。

⠀⠀

限量發行,激發顧客非買不可的衝動消費心理!

 

除了上述說的幾種原因之外,限量發售也是其中一個引爆搶購熱潮的因素,像是先前的「好運乖乖」、「寶可夢造型」悠遊卡都是採限量發售,但也因此讓想買的人買不到而抱怨連連。為了解決此一亂象,悠遊卡公司針對部分悠遊卡採「限量預購制」,如「味王味精」、「PS4 手把造型」,根據數量再統一製作,讓想買的人都買得到,同時也防止有心人士炒作哄抬價格。

不過原本限量預購的 28000 個 PS4 手把悠遊卡,在推出後不久就搶購一空,還是供不應求,於是悠遊卡公司決定連三天採「完全預購制」、「限時不限量」的方式加碼生產,短短幾天就賣出超過 48 萬張。

悠遊卡公司在商品中加入「限量」的元素,為商品創造稀有性,因為人們天性就對少量、珍稀的東西趨之若鶩,「限量」讓已入手的消費者產生一種滿足感與優越感。另外,若是錯過限量商品導致以後停產買不到,比錯過沒限量的一般商品,更讓人覺得後悔,進而衝動消費。

 

既是悠遊卡,也是酒精瓶、平安符,提高附加價值!

 

去年因應疫情,推出迷你消毒酒精瓶悠遊卡,瓶身材質特地選用能裝酒精的 5 號 PP,消費者可以自行填裝消毒酒精,在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方便消毒,不用再額外攜帶消毒酒精,將交通票證與消毒酒精兩種功能合而為一。

另外一張是和大甲鎮瀾宮聯名發行的媽祖卡,限量 5000 張,這款悠遊卡不只是單純聯名而已,而是真的有鑽過轎底、經過媽祖「加持」,讓媽祖悠遊卡成為另類的平安符,隨身攜帶可以保佑我們平安健康,推出一個星期就銷售一空。

兩款造型都為悠遊卡創造了新的功能,讓悠遊卡不只是悠遊卡,一舉提高了它的附加價值。

 

結語

 

特殊、復古造型取材自生活,讓人人有共鳴、勾起玩心,再加上把原本平面的卡片,變成酒精瓶、護身符、鑰匙圈等等,為悠遊卡創造附加價值,兩者相輔相成,正是造型悠遊卡會成功的主要原因。

流行的元素每年都在更新,但不變的是要能夠抓住消費者喜歡、在意的東西,並且能帶給消費者好處,是行銷領域中亙古不變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