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不是漫無目的灑網捕魚,一次專攻一種 TA,清楚點出與其他競品的差異化,才是致勝之道!

廣告不是漫無目的灑網捕魚,一次專攻一種 TA,清楚點出與其他競品的差異化,才是致勝之道!

想為自己的品牌、產品打廣告,那麼可得要知己知彼,才能百戰百勝!當市場上存在太多性質相似的產品時,點出差異化、以及這個差異能帶給消費者什麼好處,才有辦法打中消費者的心!

以英國麥當勞今年 2020 年 3 月份釋出的影片廣告為例,影片中的女子只想外帶咖啡,一邊講電話的她沒意識到自己走進一家提供許多服務、但風格奇特的咖啡廳,等到結完帳要離開時,才發現咖啡比她想得還貴。

鏡頭一轉,場景切換到麥當勞,雖然店內沒有提供花招百出的服務、沒有華麗的裝潢,但對於想外帶的女子來說,簡單的服務、合理的價格及一樣的美味,麥當勞無疑是她的最佳選擇。

麥當勞十分清楚他們自己的定位,也很清楚市場上其他對手的位置,其他的咖啡店或許有著令人目眩神迷的裝潢、周到的服務,比如現場拉花等等,但一杯咖啡的價格可能隱含許多的內用成本,對於外帶族的人來說顯然是吃虧的。

而麥當勞的優勢本來就不是走「網美咖啡廳」或「文青咖啡廳」路線,如果要因為市場上大家都這樣做,而去改變自己,走跟大家一樣的路,不僅與麥當勞本身的風格相違背,也無法在一片紅海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。

本身走快速出餐路線的麥當勞,在幾近飽和的咖啡市場中,找出差異化,既能凸顯自身的優點,又能讓外帶的消費者感受到「好處」,一杯既沒有內含隱形成本,又能兼顧到美味的咖啡,更符合外帶族「拿了就走」的需求。

咖啡的 TA 非常廣大,可以切入的點也很多,這支廣告選擇以外帶的切入點去點出麥當勞的優勢,一次對一種 TA 溝通,所要傳遞的主軸更清楚明白,也更能讓人印象深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