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好多電商都在經營IG,我也需要跟進嗎?」這篇給還在猶豫的你,10 分鐘看完立即決定!

「好多電商都在經營IG,我也需要跟進嗎?」這篇給還在猶豫的你,10 分鐘看完立即決定!

越來越多的電商平台,紛紛開闢新的戰場:Instagram,但這並不意味捨棄 Facebook,除了用戶年齡層比 Facebook 年輕外,還有以下幾個原因。

近年來 Instagram 快速成長,每月擁有 10 億活躍用戶,到目前為止仍在持續擴大使用率,是繼 Facebook 後第二大影響力最高的社群網站。這 10 億用戶中,大約有 71% 年齡在 35 歲以下。而有一半的用戶每天都會使用限時動態,根據統計,被觀看率最高的限時動態中,有 1/3 來自企業帳號。

限時動態的好處在於讓用戶隨意拍攝照片、影片,也可以套用各種有趣的濾鏡,向朋友展現自己的日常生活,比起一般貼文更自然、輕鬆,最大的特點在於發佈後 24 小時會自動消失,這功能大大增加了 Instagram 的使用率。

話說回來,身為品牌端是否需要經營 Instagram 與限時動態?以及要如何經營?

這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,得端看品牌調性、產品屬性及受眾是何種族群,畢竟 Instagram 用戶年齡層偏低,且需要以大量圖像、影片等素材呈現,適合走年輕路線的品牌及產品。

一般來說適合實體產品,如美食、服飾、美妝、美甲等。不過最近也有許多無實體產品開始針對這塊做嘗試,比如:Uber、交友 APP、快遞、醫美、按摩等以服務為主的商品。

目前一般貼文及限時動態都可以下廣告,但就像 Facebook 一樣,不是只要找網紅合作、下廣告就夠了,雖然這樣是最快、最省事的方式,短期內或許可以衝出一定成效。但長期來看,如果平時沒有經營內容,一個空洞、沒有特色的帳號是不具備品牌力,自然也不會被關注。

以 SKB 文明鋼筆為例,雖然是走過一甲子的老牌子,但他們的 Instagram 走的是年輕、活潑路線,而且聰明地將自家產品與現在流行的手寫字體語錄、手帳結合在一起,限時動態也懂得使用投票功能跟粉絲互動。這種不特別強調自己的「資深」程度,選擇與年輕人站在一起的品牌,更容易獲得粉絲好感。

未來是否還會有更新穎、更強大的社交平台也未可知,就像在 FB 出現之前,誰也無法預料 FB 會橫空出世,成為目前全世界的社交平台霸主,也出現以前沒有的「社群編輯」、「社群行銷」等新興職位。

面對充滿變數的未來,我們必須要順應著時代潮流,不斷改變行銷的場域、方法、工具,但不管怎麼變,唯一不變的是,行銷面對的始終是「人」,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觸發受眾,讓他們產生共鳴、興趣,進而註冊會員、留名單、消費等一連串的轉換行為。

最後還是老話一句,我們需要依產品屬性及 TA,去決定要用何種行銷方式、工具,若 TA 是銀髮族,那顯然不適合用太年輕的管道去溝通;但如果產品是賣給銀髮族,但切入點是「孝敬長輩」,那溝通的對象就會是年輕一輩的族群,這時使用新穎、數位的管道溝通,就會比較適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