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像極了愛情、咩噗、史密斯……」2020 流行用語成小編救命稻草,社群經營不跟風就活不下去?

「像極了愛情、咩噗、史密斯……」2020 流行用語成小編救命稻草,社群經營不跟風就活不下去?

前陣子 Facebook 跟 Instagram 都被「像極了愛情」瘋狂洗版,甚至出現一句「小夫,我要進來了」讓大家童年崩壞的流行語,可以看到各家小編紛紛使出渾身解數,連政府機關都在大玩時事梗,為的就是要在能見度越來越低的演算法中殺出一條血路,抓緊 TA 目光、引起共鳴!

通常能在社群廣為流傳,造成跟風效應的梗圖、梗文或時事議題,它們出現的頻率不會太高,可能一兩個月、甚至更久才會出現一次,像這樣的「機遇」在資訊爆炸的現在,是可遇不可求的。畢竟現在 FB 的流量紅利時代已成為過去,演算法讓粉絲專頁的曝光度越來越低,想獲得高觸及、高曝光,跟風、跟時事是最簡單、快速、有效的方式。

But!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!並不是所有品牌、粉絲專頁都適合跟風,走這類「接地氣」的路線!比如:珠寶、名牌包、精品錶等高端產業。

第一,時事梗是否適合自家 TA ,能否跟 TA 溝通?

雖然品牌端建立社群最主要的目的是跟使用者互動、產生共鳴,適時表達幽默創意的確可以吸引到某部分族群,但「適不適合」自己的 TA、有沒有辦法跟自己的 TA 溝通才是更重要的事!

像這樣的流行用語,不見得能打中高端產業的 TA,首先可能因為年紀不同,很可能無法理解現在的九年級用語;就算理解了,也會認為這樣的呈現不符合品牌的價值與 TA 的品味。

第二,要是沒拿捏好分寸,最後可能適得其反!

最近內政部的社群接連引用了「像極了愛情」、「小夫,我要進來了」這兩句來自中國的梗文來宣導政策,前者讓具有「反中」意識的政府備受質疑聲浪,後者則多了情色意味,同樣也引起不少網友反彈。

反彈的聲音大多認為:貼文的表現方式與政府形象矛盾且逾越分際。

-本來是反中色彩的政府機關,卻引用了來自中國的流行用語。

-雖然一如既往想表現幽默風趣,但多了情色意味,讓部分網友認為應該要秉持「普遍級」的政府機關,卻走向「限制級」,而造成反感。

這樣的跟風操作有人反對,但支持的人也不少,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,只有適不適合,每個產業有每個產業的屬性,TA 也不一樣,如果要跟風操作,首先得確認這波時事議題是否與自家品牌、社群性質相應,否則一個不小心,很有可能就引火上身,若不想冒這個風險,寧可不跟風也沒關係,不必為了一個梗,而賠上整個辛苦經營的品牌。時事梗是層出不窮的,辛苦建立的品牌只有一個,每當出現新的時事梗,我們要做的不是立即跟風,而是先評估是否恰當、TA 是否理解跟接受。

除了在關鍵時刻抓住 TA 眼球、爭取曝光度之外,平日馬步也得蹲好蹲滿,建立起品牌形象,不能光靠時事梗來撐起整個粉絲專頁,跟風是錦上添花,但最終還是得回歸到基本的內容經營。